DTeam 技术日志

Doer、Delivery、Dream

采用Seek Method加速分页

胡键 Posted at — Feb 9, 2017 阅读

凡事做过页面的,一般对分页不会陌生,也不会觉得它有多难:就是 limit + offset 的组合就可以了呀。但是,危险往往都是从最不起眼的地方开始的。在这里,我先说一下我之前在用 MongoDB 时遇到的问题。这类问题同样会出现在这种分页方式上。

当时,我需要对于 MongoDB 中的数据进行处理,每次处理一批,也相当于是按页来操作数据啦。这个没啥难度,直接使用 API 中的 find + skip + limit 就可以轻易搞定。迅速把程序写完之后就开始拿产品库开搞了。刚开始一切正常,可过了没多久,就发现整个程序的性能下降了。进入 Mongo 一查,发现是 Table Scan。哇,那个 collection 中有上千万的数据啊!

此处略去 3000 字。

总之,问题最后解决了,程序又运行如飞。而解决之道很简单:只用 find + limit,不再使用 skip(原因自己想)。只不过在 find 中加了一个条件:上一批的最后一个 document 的_id。整个代码形似(groovy 代码):

if (docId) {
    batch = collection.find(['_id': ['$gt': docId]] as Document).limit(BATCH_SIZE)
} else {
    batch = collection.find().limit(BATCH_SIZE)
}
docId = batch[-1]['_id']

它的原理很简单,其实就是利用可以利用的 index 来加速分页。这种思想跟今天看到的文章的思路如出一辙,不再使用 offset,寻找能达到同样效果的 index,用它来助力搜索。因此,文中给出的方案跟上面的代码类似:

SELECT ...
  FROM ...
 WHERE ...
   AND id < ?last_seen_id
 ORDER BY id DESC
 FETCH FIRST 10 ROWS ONLY

这种分页方式被称为“seek method”,其中的 id 被称为“seek predicate”。典型的 seek predicate 还可以是日期。需要提醒的是,seek predicate 上需要有 index 才有意义,而且它可以有多列!采用这种方式的分页可以避免上述分页的潜在危险:当页数达到一定量之后,分页速度会严重下降。

关于 seek method,还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章:

觉得有帮助的话,不妨考虑购买付费文章来支持我们 🙂 :

付费文章

友情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