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eam 技术日志

Doer、Delivery、Dream

OpenZeppelin周记:打开地图

胡键 Posted at — Jul 28, 2018 阅读

作为以太坊 Dapp 核心的智能合约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容易,虽然 Solidity 语言本身并不复杂,而且也借鉴了很多成熟 OO 语言的语法,但真正要写好却并不简单。一方面固然有新语言本身的成熟性和学习成本这两个原因,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以太坊本身的特点导致的:

  1. 大多数智能合约涉及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2. 合约一旦发布,便可在以太坊上查看到源码。

正是这两条特点,让合约成了公开的靶子,也让合约开发者倍感压力。面对如此困境,采用现成的框架和工具显然是首选,与其到处“复制/修改”合约代码,不如直接使用成熟框架避免潜在的常见问题。

对于以太坊合约开发来讲,OpenZeppelin恰恰就担负起了这个任务:

OpenZeppelin 是编写以太坊安全智能合约的库。

使用 OpenZeppelin,你可以构建分布式应用、协议和组织:

  • 使用常见合约安全模式
  • 用 Solidity 语言编写

OpenZeppelin 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对于初出茅庐的以太坊开发者来说,第二点的意义尤为重要。

虽然区块链技术本身处于发展阶段的早期,很多应用场景和模式尚未成熟和定型。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Token 机制的提出改变了很多应用的玩法。不论开发者之前的经验多寡,刚刚进入以太坊应用开发领域时势必都需要历经技术和业务的双重洗礼,Token 思维则是其中的关键环节。而且可以毫不夸张的说,Token 本身就是智能合约开发的核心。

对于大部分入门者来讲,Token 思维的炼成并不容易,因为在以往大多数的应用开发中并没有与之对应的参照物。通过使用成熟的 Token 库,有助于开发者迅速掌握常见的 Token 应用模式,从而快速跨过新手阶段。

OpenZeppelin 对于 ERC20 和 ERC721 提供了直接的支持,从 token 目录下可以看出来,关于 ERC20 的例子可以参见之前写过的文章。同时,对于常见的模式,它也都提供了封装,比如:

如果觉得这些还不够,开发者还可以去看看Tokenmarket,它是建立于 OpenZeppelin 之上的合约库。

作为生态的一员,OpenZeppelin 可以跟其他流行的 Dapp 开发框架集成,因为其本身已被打包成 npm,这一点显而易见。各位可以在上面的链接中看到它和 Truffle 集成的例子,其实很简单,就一句话而已:

npm install -E openzeppelin-solidity

OpenZeppelin 背后的公司 Zeppelin 并没有止步于仅仅提供一个智能合约的编写框架,它还发布了一个中间件产品:ZeppelinOs,用来帮助开发和管理智能合约,其中的重头戏就是可升级合约。下图指出了它所处的位置。

image

新的地图已经打开,让我们由此深入合约的开发,通过 OpenZeppelin 及其相关工具的学习和使用,了解合约开发的各种套路!

参考

Quality Solidity Code with OpenZeppelin and Friends

觉得有帮助的话,不妨考虑购买付费文章来支持我们 🙂 :

付费文章

友情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