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eam 技术日志

Doer、Delivery、Dream

程序员的商业思维:解决问题

胡键 Posted at — Aug 10, 2019 阅读

要说对待学习的热情,程序员自称第二,那就没人敢称第一。何出此言?因为看到的和听到的实在太多了,而且并非中国特色。具体表现在:

造成这一现象大致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软件吞噬世界,对程序员的需求有巨大的缺口;其二,软件技术更迭速度太快,从而造就了程序员群体的焦虑感,学习成为化解这一感觉的手段。仔细观察这两点不难发现这背后的驱动力:增值或保值。

现在,转换一下角度,假设你是某公司的负责人,问自己一个问题:你会因为眼前的开发能熟练运用某种流行的框架或技术而雇佣他,给他发工资,交五险一金吗?如果答案是:yes ,那么我想补问一句:你付出的这些薪资难道仅仅只是想购买他/她掌握的技能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书店里应该有很多现货,而且更便宜。

看到这里,想必聪明如你应该已经领会我的意思:你掌握的技能不值钱,真正值钱的是你运用技能的能力。换句话讲,公司是在为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付费。

请注意,我这里丝毫没有鼓吹“学习无用”之类的言论,恰恰相反,要想灵活运用一门知识或技能,通过系统学习是最有效的入门途径。否则,没有理论知识做基础,那些所谓灵活运用的技巧只是旁门左道、空中楼阁。这里之所以重点提出“解决问题”,那是因为希望让大家能够在学习之余不忘学习的目的。说的更通俗点,就是不要死读书

好了,前面铺垫了那么多,相信大家已经明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你的实际价码。那接下来,就进入本文的重点,看看如何提升这个能力。在这里,我不想去讨论如何在职场上升级打怪,因为说的人已经够多了。本文中,我只想说明几点不一样的。

问题本身的价值越大,那么解决能力的价值也就越大

这句话的正确性显然不需要我来费口舌,列出它的目的主要是想表达:

最上等当属工具思维:通过技术手段创造工具,自动化或半自动生产过程(不论开发过程还是业务过程),极大提升生产效率。典型的比如:

拥有这项能力之后,已经不是单纯的“码农”了,他也不是一个可以被随意“优化”掉的人。

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借助外部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样重要

一说到解决问题,大家首先印入脑海的就是“亲自上阵”。但是,这不是唯一的办法。从个人角度来讲,人不是全才,总有请教他人的时候;从领导团队角度来看,人不可能事必躬亲,必须分工协作。

相应的,为了提升这种借力打力的能力,我们可以:

但是不论哪种,都离不开“广结善缘”。多参加社区活动,结交那些跟你合拍的技术人。对于团队领导者,我还想补充一句: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要打着解决问题的幌子制造问题

这一条最让人感到操蛋,而且随处可见。最典型的一种表现莫过于“面向简历的编程”,即开发者只想用最新最潮的技术,但至于这个技术是不是有必要用,是不是适合现阶段用,他不关心。因为他关心的是:练完手后可以直接去下一家拿更好的薪酬。这类例子太多了,前阵子就有朋友跟我抱怨过。其他具体示例,各位看官一搜就知。

最后,作为本文的结束,我还想提醒几句:

觉得有帮助的话,不妨考虑购买付费文章来支持我们 🙂 :

付费文章

友情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