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eam 技术日志

Doer、Delivery、Dream

程序员的商业思维:向公司学个人经营

胡键 Posted at — Oct 26, 2019 阅读

记忆力不错的同学应该记得在之前的文章我曾提到“一个人的公司”,这个词在时下已算不上新鲜,无外乎讲的就是提高自身能力好让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吃香。可是话讲回来,虽然已有不少文章谈过这个话题,但我个人觉得都欠缺了些什么,大多文章都止于“ Why ”和“ What ”这两个层面,对于“ How ”却言之甚少。于是,我决定挑战一下,在程序员的背景下,聊聊如何动手去做。至于其含义和重要性,既然有那么多文章已经言及,也就不需要我再啰嗦了。

要将自己像一家公司那样去打造,最简单的思路莫过于看看实际公司的运作方式,然后将其经营手法推及自身。

那么公司都是怎么来运作的呢?粗粗看来,大概有下面这些内容:

  1. 树立公司品牌,让你的目标客户对公司留下印象。
    • 特别注意哟,只有面向目标客户的宣传,才是有效地宣传,否则纯属浪费精力和时间。
  2. 打造产品,解决实际问题。
    • 光说不练只是耍把式,品牌宣传的效果需要靠产品才能得到增强和巩固。
  3. 建立渠道,迅速占领市场。
    • 如今已经处于高度竞争的时代,就算你有独门绝活,竞品也会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出现。“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说法已经不再适合,不能建立强大的市场和销售渠道只能让自己处于被动地位。
  4. 扩大生产,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
    • 你总不会希望生产能力跟不上销售能力吧,时间窗口一旦错过,紧俏品可能变废品。提醒:不要拿“饥饿营销”来反驳,主动减量生产和产品无法提高是两码事。
  5. 合理投资,最大化利用闲余资金。
    • 与其让闲余资金贬值,不如投资未来。合理投资不仅可以构建自己领域范围内的合作生态,而且增值的资金可以反过头来成为自己的公司利润,为公司自身发展添砖加瓦。
  6. 内部管控,提高协作效率。
    • 这是常识,无需多言。

或许我说的并不完整,但是不要紧,本来咱们这篇文章的主旨只是借鉴公司运营中的手段来经营自身。所以,不要纠结上面的内容是不是成体系和完整,还是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将上面说的那些内容灵活的应用到自己身上。

品牌

先说说(个人)品牌。这个内容网上几乎已经説滥了,该说的方面也几乎都已经说到。所以,我也不会有什么新的内容。这里只提几个我个人觉得关键的地方:

至于如何宣传品牌,我会在下面的建立渠道部分去谈,故这里先略过。

产品

接下来说说产品。创建怎样的产品,我没法帮你,但有些个人观点可以说说:

在结束这一节之前,说一下我关于的“私活”的态度,因为程序员都很容易接到这类需求,而且这种做法还挺流行,不少人乐此不疲。

大体上,我对于“私活”持反对态度。站在这个立场并非我目前处于创业阶段,站在老板角度来说。而是因为:从长久来看,沉醉于私活并不利于你获得利益最大化。原因很简单:

当然,凡事没有那么绝对。在下面的情况下,我并不反对去接活:

记住,只有产品才有机会产生“复利”,而“私活”不会。

渠道

渠道即流量,好的产品要有好的流量才能红火,个人也一样。你去观察那些业内的大牛,就可以发现他们建立渠道的方法:

最后,别忘了,建立渠道之前先打造自己的产品(个人能力或真正的产品)。否则,就算你跟大佬很熟,合作也无从谈起!

投资

请不要把投资和投机混为一谈,这里谈到的投资更多地是如何提高自己,让自身增值。

讲到投资自己,咱们技术人一般都会想到要花时间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多解决几个难题。对于这些大家都懂并且也都知道如何做的内容,我没有兴趣再深入去谈。这里我主要是想谈谈不太一样的,但前题是:你要花钱。

“我花钱买书提高自己还不算花钱?!”,你可能会这样质问我。这当然算,但我要说的可没有那么老套。且看看下面的内容:

谈钱貌似很俗,但用好了就能把俗物转化成对自己有利的事物,未尝不是好事。而且这里特意专门谈“钱”,恰恰是因为这是技术人的“盲区”,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将其排除在外。

这里再提醒一下诸位技术人:不要忘了你是有“钱”的!

效率

这里把上面的 4 和 6 统一放在这一节中来讲,因为他们是一体两面:生产关注的是创收,内控关注的是成本。当放在个人情境下来解读的话,都是提高自身的效率:快速提出解决方案,高质量地快速实现。对此,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多地必要去重复外面已经谈到的内容,最多就两点提醒:

总结

好啦,总算到了最后。让我们总结一下:

觉得有帮助的话,不妨考虑购买付费文章来支持我们 🙂 :

付费文章

友情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