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eam 技术日志

Doer、Delivery、Dream

浅谈Cypress(上篇)

胡伟红 Posted at — Nov 1, 2019 阅读

一直以来,端到端的测试都是前端开发最头疼的事情。如果没有好的测试工具,一旦需求发生改变,就需要手工测试,费时费力,还会有漏网的 bug。最近接触了一款开箱即用的端到端测试工具——Cypress,真心不错。

先看如下视频,这是使用 Cypress 测试百度搜索的视频:

百度搜索测试视频 是不是很酷。这是 Cypress 自己录制的测试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左边是每个测试用例的详情执行情况,右边是界面访问的情况,直观且方便。下面咱就详细的了解下 Cypress 吧。

安装

创建一个空目录,并在其下创建 package.json 文件,可以通过 npm 或者 yarn 安装:

npm install cypress --save-dev
//或者
yarn add cypress --dev

我使用了上述安装方式总是不成功,所以直接下载 Zip 文件(单击此处下载),解压后,直接运行 Cypress 即可。

关于 Cypress 安装的更多内容,可参见文档。

运行

安装好之后,就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打开 Cypress:

./node_modules/.bin/cypress open

这个命令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如下内容:

|-- cypress.json    // 配置文件
|-- cypress
    -- fixtures     // 用于存放自定义的json文件
    -- integration  // 测试代码
        -- examples  // 示例代码
    -- plugins       // 自定义指令时,与support文件夹组合使用
        -- index.js
    -- support
        -- commands.js
        -- index.js

这里注意,修改了 cypress.json 文件后,Cypress 会关闭当前测试的浏览器。

也可以将启动 Cypress 的命令添加至 npm 脚本中:

{
    "scripts": {
        "cypress:open": "cypress open"
    }
}

启动时直接使用如下命令:

npm run cypress:open

测试代码

Cypress 成功运行后,就开始写代码吧。Cypress 测试文件的命名规则是***.spec.js。先看一段示例代码:

describe("Cypress演示", function () {
  beforeEach(() => {
    cy.visit("https://www.baidu.com/");
  });

  //测试function
  it("搜索", function () {
    cy.get("[id=kw]").type("Cypress");
    cy.contains("input", "百度一下").click();
    cy.location("pathname").should("equal", "/s");
    cy.screenshot();
  });

  //测试function
  it("搜索-使用环境变量", function () {
    cy.get("[id=kw]").type(Cypress.env("search"));
    cy.contains("input", "百度一下").click();
    cy.location("host").should("equal", "www.baidu.com");
    cy.screenshot();
  });
});

多么熟悉的代码。使用 Cypress 提供的不同 Command,可以随心所欲的编写测试代码,部分 Command 解释如下:

  1. beforeEach:在每个测试 function 都会执行
  2. visit:顾名思义,就是访问远程 URL,跟 cypress.json 文件中的 baseURL 组合使用;
  3. get:通过 selectors 或者别名,获取一个或者多个 Dom 元素
  4. contains:获取包含指定文本的 DOM 元素
  5. type:在 DOM 元素中键入的内容
  6. click:单击操作
  7. location:获取 window.location 的内容,可用参数有:host、port、hostname、href、pathname 等

关于更多以及更详细的 Command 用法,请参见文档,这里不赘述。

执行测试后,会在 Chrome 中看到如下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

关于 cypress.json

在 cypress.json 文件中可设置全局的参数,常见配置内容如下:

选项 默认值 解释
baseUrl null 命令 cy.visit()或 cy.request()的前缀 URL
env {} 可设置任何的配置项,通过 Cypress.env 调用
numTestsKeptInMemory 50 快照和命令数据在内存中保存的测试数。
trashAssetsBeforeRuns true cypress run 运行时清空 creenshotsFolder 和 videosFolder
trashAssetsBeforeRuns cypress/videos 视频文件保存的路径
creenshotsFolder cypress/screenshots 快照文件保存的路径
reporter spec 测试报告格式
reporterOptions {} 测试报告参数

还可以在测试中,通过 Cypress.config() 在测试运行时进行配置。

关于快照和视频

在测试过程中,可以在你希望的地方通过 cy.screenshot() 保存网页的快照。

但是如果要录制测试执行的视屏,则需要执行如下命令:

cypress run

这个命令会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 spec 文件都执行一遍,执行后,为每个 spec 文件创建同名的 mp4 文件。亦可通过添加路径,指定执行某个测试。

cypress run pathname

测试报告

对于测试报告,Cypress 缺省支持的是 Spec 方式,这在我们执行 run 命令的时候,在命令行中就看到了:

测试结果

如果你习惯于teamcity或者junit的报告样式,Cypress 是直接提供的,只需要在 cypress.json 文件中添加:

"reporter": "junit"
//或者
"reporter": "teamcity"

而我更习惯于看 HTML 的测试报告,这就需要做点额外的工作了:

npm install --save-dev mocha mochawesome mochawesome-merge mochawesome-report-generator

在 cypress.json 设置相关参数:

{
    "env": {
        "search":"Cypress e2e"
    },
    "reporter": "mochawesome",
    "reporterOptions": {
        "reportDir": "cypress/results",
        "overwrite": false,
        "html": true,
        "json": true
    }
}

执行 run 后会看到在当前目录下生成了测试报告

测试结果

看下 Html 的测试报告,是不是很炫?

测试结果

Cypress Vs. Selenium

既然 Cypress 简单、快捷,那它会不会是 Selenium 的终结者呢?看看下面的对比,就知道答案了。

项目 Cypress Selenium
支持语言 Javascript Java, C#, Python, Ruby, R, Dart, Objective-C、Javascript 等
支持浏览器 Chrome 各种主流浏览器
主要使用者 前端开发人员 QA
使用的测试框架 Mocha 无限制
是否需要浏览器驱动器 需要
测试速度 略慢
录制测试视频、快照 支持 支持,但需要写代码
可交互 可以 不支持
社区支持 略显薄弱 强大

看了上面的比较,我们就会明白,其实两个工具都不错,选择谁取决于哪个更适合你。我个人还是侧重于 Cypress,因为 Javascript 以及它的简单耐用。

Cypress 也可配置到 CI 中,我将在下篇文章中重点讲解,敬请期待。

附录

  1. Cypress 安装
  2. Cypress 命令
  3. Cypress 测试代码示例
  4. Cypress 配置
  5. Cypress 测试报告

觉得有帮助的话,不妨考虑购买付费文章来支持我们 🙂 :

付费文章

友情链接


相关文章